方永、南天紫云

道亦有道

FreeBSD 9.0 安装简记
2012年09月16日

MBR最多4个主分区,那么第一NTFS for WINDOWS,第二ext4 for linux,第三保留,第四扩展分区。

保留分区就用来装BSD了。以前用硬盘安装这种方法装过,很苦逼的说。由于FreeBSD的安装程序只识别FAT格式的文件系统,那只有将NTFS分区中的WINDOWS用GHOST作了系统镜像,然后格式化为FAT,再将提取出来的文件解压到这个分区。当然,启动光盘还是用grub4dos挂载的。这次下载优盘镜像dd到了优盘,然后启动电脑按F12,一个简洁的FreeBSD9.0的安装界面出现在眼前。相比老的sysinstall,新界面只需很少的设置即可安装成功。

这里提个醒:

BSD不同于linux,尤其是分区等概念上,要提前做功课,免得安装的时候无所适从或者不小心造成严重后果。

9.17日更新:

呃,基本上放弃了,被文件系统卡住了,我的电影、电子书什么的都在一个ext4的分区中,而FreeBSD又读不了。都不说ports安装浏览器的悲摧了,单就包的依赖,不就装了个stardict么,居然给我一个gnome的世界!

vim的作者什么的牛人且让他们用去吧,他们或许是习惯了,不想折腾了,但不要让我等菜民盲目跟风,折腾不止。